close

人的生來就要面對生活,更多的是面對自己,如果不認識自己的話,就會迷失方向、脫離現實,整日守著幻想度日。可見,正確認識自己是多么重要。確實,人在一生經歷中萬事如意只不過是一個良好的愿望。實際上,人生的道路上荊棘叢生,困難、挫折在所難免,但是每個人對挫折的承受能力和對待困難、挫折的態度至關重要。有的人能面對現實、面對困難和挫折而頑強拼搏、勇往直前、積極找尋新的出路和制定新的方案。有的人卻怨天尤人、頹廢萎靡、一蹶不振、悲觀抑郁,甚或心情突變精神崩潰、病魔纏身。   自我認識是包括自我感覺、自我概念、自我觀察、自我分析和自我評價。認知自己的價值觀、人生方向和目標,認知自己的性格特征,認清自己的優勢和劣勢,覺察自我的情緒變化、原因等。所以人生必須做到知己知彼,審時度勢,認真把握自己,公正客觀地處理好每項事情,以平靜的心態對待所遇到的挑戰,應該做到自我認知與自我進行清晰的找準自我定位,不要不切實際。   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的,人生的道路曲折漫長,在人的一生中充滿著成功與失敗、順境與逆境、幸福與不幸等矛盾。有句話這樣概括人生:人生在世屈指算,不過三萬六千天,家有房屋千萬座,睡覺只需三尺寬。縱有家財千萬貫,死去帶不走半文錢。今晚脫下鞋和襪,不知明早穿不穿。由于每個人受教育的程度、生活工作的環境與條件、以及相處的人群類別和人際關系。認知評價觀點是一極其重要的觀點,對為人處世及保護人的心理健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義。   那么,人生應該擁有一顆認知之心其內涵有那些呢?個人理解認為主要有以下三點:   有認知之心的人,能正確認知自己的價值觀。人所處的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包括人的社會地位和物質生活條件,決定著人們的價值觀念。一個人有什么樣的人生觀就會有什么樣的人生態度,一個人對人生的態度如何,往往直接影響到他對整個世界和人生的看法,每個人生活的環境和處事方法都是不同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價值觀。積極的人生態度使人只爭朝夕,珍惜人生的分分秒秒,在有限的一生中實現盡可能大的人生價值一個人的價值。而消極的人生態度則使人心灰意懶,散漫怠情,于碌碌無為中浪費光陰和生命。因此,只有揚己之長而避己之短,行能為之事而棄難成之作,才會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人生定位。   有認知之心的人,能正確認知自己的定位。由于各種原因而使人們的主觀條件和能力不盡一樣,如學識不同,修養不同,思維能力、記憶能力、交際能力和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同等。一個人的主觀條件好,主觀能力強,就有利于創造條件,抓住機會,使自己進入人生發展的順境;反之,就容易失去機會,甚至可能進入惡性循環,遭遇或者陷入人生發展的重大逆境。要認清自己,了解自己有多大的能耐,有多大的膽量,最重要的是不要急于求成,什么事都要慢慢來,然后慢慢的就知道自己,然后在給自己一個合適的價值。往往喜歡夸大自己的優點,而不樂于去發現自己的不足。由于不能正確地認識并認清自己,必然對自己無法定位,心中茫然,遇事盲目。通過認識自己,可以實現自我肯定和揚棄,就能找準自己的人生位置。做益于社會的人,行利于發展的事。把握主動,去積極樂觀地追尋成功,去實現你的人生價值。(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有認知之心的人,能正確揚長避短多反思自己。一個人之所以能夠不斷地進步,在于他能夠不斷地自我反省,找到自己的缺點或者做得不好的地方,然后不斷改正,以追求完美的態度去做事,從而取得一個又一個的成功。因此,揚己之長而避己之短,行能為之事而棄難成之作。凡可為或不可為的選擇,都要基于自身的條件而定,并保持平衡、平靜的心態去面對事物,以此達到心理素質的健康。事實上,每個人在做事的時候都要持有自我反省、自我修正的態度,并以不斷的追求去實現自己美好的愿望。一個善于自我反省的人,往往能夠發現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并能夠揚長避短,發揮自己的最大潛能;而一個不善于自我反省的人,則會一次又一次地犯同一些錯誤,不能很好地發揮自己的能力。現在比起以往的任何時刻,更加重視反省,做到反省,就會使浮躁的內心變得平靜,對于今后遇到類似的問題處理起來就會得心應手!   那么,擁有一顆認知之心應該從那些方面努力呢?個人理解認為主要有以下四點:   做有認知之心的人,就應該正確認知自己。“人貴有自知之明”,一個人只要客觀的認識自己的優勢劣勢,現實的衡量自己的才能,才能為自己找到一個恰當的位置。要認識自己,人必須要做一個有心人,經常反省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點滴表現,總結自己是一個什么樣的人,找出自己的優點和缺點。自我觀察是自己教育自己、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徑。自以為是的人,好像周圍的一切都在和他作對,看什么都不順眼。應實事求是地分析問題,積極尋求解決問題,而是責天怪地,一味地抱怨、指締他人,總認為都是別人的錯,似乎自己永遠是對的,對于這種人,人無力改變別人的性格,也只好努力發現別人的長處,要積極地適應環境,改變自己,達到一處和諧的氣氛。確實,客觀地看待自己是不容易的,人往往看自己好的多,不足的地方總找這樣或哪樣的理由寬容。正面自己的不足會下決心去修正,也才會進步,以求不斷完善自我,提升自我,最終實現超我。   做有認知之心的人,就應該正確認知他人。這需要知識和經驗。每個個體都是出生和生活在一定的社會和歷史條件下的,需要通過對政治、歷史、社會、心理等諸多背景因素的了解和學習方可有一定認識。通過學習組織行為學中個體帶普遍性的特征有關個體行為的自發性、行為的因果性、行為的主動性、行為的持久性、行為的可變性等,就可比較充分地了解個體他人的一個共性化的行為特征。當然,個體特征是有差異的,這與遺傳因素、環境因素、教育因素、挫折經驗等有關。每一個體都是有獨立意認的人,我個人認可,人之初為善,之后的成長環境的刺激豐富性程度,決定了個體的情緒豐富化,形成了豐富多彩不同的個體。因此,要正確認知他人,需有各類知識理論的不斷學習以外,還要有不斷識人的經驗,二者缺一不可。   做有認知之心的人,就應該正確處理人際的交往。人本自然,人本源于自然。在社會生活中,每個人總要同他人發生這樣或那樣的關系。人與人之間只有相互關心,相互支持,求同存異,才能形成團結和諧的良好局面。和諧的人際交往可協調人們的認識、情感、行動、增進人們的了解,團結一致形成群體規范,利于個體身心健康發展及個性良好發展。要尊重別人,不要自以為是,自命清高,尊重人包括尊重別人的人格,尊重別人的勞動,尊重別人的感情、愛好、興趣、個性、宗教信仰和民族習慣等。對別人要寬容。對人要寬容,就是要心胸寬闊,能容人容物。有寬容之心的人,往往能夠正確對待前進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難,變沖突為和諧,化干戈為玉帛,使摩擦減少到最低限度。(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做有認知之心的人,就應該在困難挫折時應付自如。人的一生不可能總是平平坦坦,風平浪靜,在這條漫長的旅途中,總難免會遭受到大大小小的挫折與失敗,沒有經歷過失敗的人生不是完整的人生。確實,在人生前進的路上,即使沒有鶯歌燕舞,沒有盛開的鮮花,那最好也沒有風雨、沒有挫折,這是不可能的。當遇到挫折的時候,人應該要冷靜,用一顆平和的心態面對。理智面對,冷靜思考,盡快解決困境,這是關鍵。如你把自己遇到的困難無限地放大,那它就可能成為你人生中難以逾越的障礙;把它看小,你就有足夠的信心和能力去克服和承受它。因為這就是現實生活,挫折與成功是對等的,遇到困難和挫折時,不要生氣急躁,因為生氣會蒙蔽心智,迷失方向。要分析問題,不能盲目的去做一些事情,要有信心,要堅強,相信沒有過不去的坎,平衡自己的心態,正確的去面對,相信一切問題都會被人的智慧迎刃而解。當你遇到困難迎面而上的時候,成功離你就不遠了。   文/羅文博 +10我喜歡

有目標的人在奔跑,沒目標的人在流浪,因為不知道要去哪里!有目標的人在感恩,沒目標的人在報怨,因為覺得全世界都欠他的!   做人智商高不高沒關系,情商高不高也問題不大,但做人的格局一定要大,說白了,你可以不聰明,也可以不懂交際,但一定要大氣。   如果一點點挫折就讓你爬不起來,如果一兩句壞話、就讓你不能釋懷,如果動不動就討厭人,憎恨人,那格局就太小了。   做人有多大氣,就會有多成功。因為胸懷,才是成功者的標志。記住一句話:越努力,越幸運。   放下你的浮躁, 放下你的懶惰,放下你的三分鐘熱度,放空你禁不住誘惑的大腦,放開你容易被任何事物吸引的眼睛,放淡你什么都想聊兩句八卦的嘴巴。   靜下心來好好做你該做的事,該好好努力了!有時候真的努力后,你會發現自己要比想象的優秀很多。(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世上除了生死,其它都是小事。不管遇到了什么煩心事,都不要自己為難自己;無論今天發生多么糟糕的事,都不要對生活失望,因為還有明天。   有目標的人睡不著,沒目標的人睡不醒,因為不知道起來去干嘛!生命只有走出來的精彩,沒有等待出來的輝煌!   如果,感到此時的自己很辛苦,那告訴自己: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堅持住,因為你正在走上坡路,走過去,你就一定會有進步。   如果,你正在埋怨命運不眷顧,那請記住:命,是失敗者的借口;運,是成功者的謙詞。   命雖由天定,但埋怨,只是一種懦弱的表現。努力,才是人生的態度!相信你可以!(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10我喜歡

林夕:自由撰稿人,網絡寫手。文字散見于數家數媒紙媒中。喜文弄墨,以文為友,藉我手書我心,不求聞達,只愿你我在交錯的時空相遇,文字由此而美麗!       微 小 說  交 換 記 憶    貝爾是格拉城最有名的記憶大師。   貝爾每天穿梭于部隊慰問現場、劇場、店鋪廣場等,他忙得像陀螺。   撲克牌記憶的觸角已伸向他機體的每個部位。他已忘了他的結婚紀念日,甚至有時忘了飯的味道。   他本來頭就大,此時站在梳妝鏡前,他突然覺得頭變得特大。他反復問他的妻子:“我的頭變大了?真的變大了嗎?”“我的頭才變大了呢!”妻子瞥了他一眼。   貝爾挪動到魚缸前,看著快樂的金魚,他的神經細胞似乎少了秀場上的過度亢奮,他覺得頭縮小了。   寬大的額頭貼在魚缸外壁上,他像躲在缸體右下角那條胖頭金魚。   他怕透過眼球的光傷著魚兒,他極力皺眉掩著雙目。他細細地吸了口氣,聞到一絲魚腥味兒正朝他襲來。透過極微的眼縫,他看到那條胖頭金魚的頭已逼近他的大腦。魚兒吐了幾圈水泡,他覺得有點眩暈,仿佛這空氣是從他的腦細胞里吸走的。   缺氧和撲克牌成了一對孿生姐妹。貝爾記憶里儲備的撲克牌又跳了出來,胖頭金魚搖著尾迅速地游離了他:“親愛的,你的記憶痕跡太深,拜。”   與魚的記憶鏈接失敗,貝爾想起樓下的老兵馬克。   馬克是一名資深的情報密碼人員,也是解放這座城的功勛。貝爾不關心他的真名是不是馬克,他只知道馬克住在他的樓下,馬克是他崇拜的英雄。   選擇隱居的馬克終日不語,只對魚缸里的魚感興趣。他常常對魚默念:“遲早我會偷走你的記憶,信不信由你?”不曉得他是否真的偷走了魚的記憶,后來他患了阿爾茨海默癥。他坐在輪椅上,終日對著魚缸里的魚發呆,莫非是魚偷走了他的記憶?   “老馬克一定知道與金魚和諧交流的訣竅,可他不說話呀!”貝爾剛離開魚缸半步,魚就朝著缸沿聚攏,看來這群魚對他有點怯生。 手機動態壁紙上的魚穿過水草恣意地游來游去。 魚缸里的金魚在遠離貝爾的水里快樂地游著。   貝爾的眼睛在魚缸和手機屏間游離,腦子里又開始閃現撲克牌的色彩、數據程序等。   貝爾想大聲嘶吼,他恨這記憶的枷鎖無法掙脫。   手機屏幕上的魚消失了,來電是格拉城劇院經理打來的,貝爾頓時像打了雞血一樣亢奮。   一樓西戶的防盜門虛掩著,他聽見從房間里傳出久違的笑聲,還有舒緩的對話聲:“你叫什么名字?”“我叫馬,馬克。”“我是誰?”“你是我,妻子,露絲。”   貝爾沒有打擾兩個老人的對話,他透過虛掩的門縫偷拍了一張照片,馬克先生正對著魚缸里的魚敬禮呢。   “馬克對著魚缸里的魚敬禮,為什么?魚把記憶還給他啦?嘿,有主意啦!”貝爾一拍腦袋鉆進經紀人的車。   圓形的劇場像個魚缸,暖色調的燈光打在臺下每個人的身上,貝爾覺得他們像魚缸里的魚,而他自己不是。   一番魔幻的牌技表演過后,大屏幕突然打出老馬克對著魚缸里的魚敬禮的照片,霎時,劇場里變得安靜起來。   “看到沒?馬克將軍戰場的那段灰色記憶被魚偷走了,暮年時又歸還給他了。我也在嘗試和魚交換記憶,大家不妨試試?”   謝幕時,貝爾摸著自己的腦袋反復說一句話:“我的頭在變小,摸摸這照片吧,很靈的!”   演出結束后,劇場里的人排著隊輕輕地撫摸馬克的照片,然后又奔向格拉城最有名的水族店-魚的記憶。   四歲的兒子把臉貼在魚缸的外壁上,摸著貝爾的頭,咬著貝爾的耳朵說:“爹地,你的頭真得變小了呀!” 窗外的格拉城變得很安靜。   +10我喜歡

沒有人有義務必須透過你邋遢的外表,去發現你優秀的內在。你必須干凈、整潔、甚至是精致,這是你做人的基本與尊嚴,不分男女。  懂得放棄是種成熟美。  懂得放棄是種成熟美。  看清一個人又何必去揭穿;討厭一個人又何必去翻臉。活著,總有看不慣的人,就如別人看不慣我們。人的成熟不是年齡,而是懂得了放棄,學會了圓融,知道了不爭。有些苦衷不言痛,不是沒感覺,而是知道說與不說都一樣;那些暗傷,不是不在乎,而是懂得了慢慢修復。  懂得放棄是種成熟美  成敗聚散,都是人生中的一種成長。(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人,各有各的位置,各有各的價值,各有各的理念,各有各的世界觀,各有各的人生觀,各有各的價值觀。不隨意苛求別人,不盲目要求自己,保持善良,做到真誠,寬容待別人,嚴以律自己,得與失,成和敗,聚或散,都是人生的一種成長,看淡,心情才好,看開,日子才美。  懂得放棄是種成熟美  心是一塊田,快樂自己種。  人活著不是靠身體,而是靠心。有時候,換個心情,你會快樂些。心是一塊田,靠自己去播種,種善因,故得善果;種惡因,故得惡果。如果你有一顆寬容的心,有一顆善良的心,有一顆充滿生機的心,你就是播下了快樂的種子,就會收獲一顆快樂的心。  胸襟決定器量,境界決定高下。(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人心就像一個容器,裝的快樂多了,煩惱自然就少;裝的簡單多了,糾結自然就少;裝的滿足多了,痛苦自然就少;裝的寬容多了,仇恨自然就少。胸襟決定器量,境界決定高下。活著就是一種修行,修行就是修心。修得一顆平常心,無時不是快樂;修得一顆滿足心,無處不是幸福。  心若年輕,則歲月不老。  事在人為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順其自然是一種達觀的生存之道,水到渠成是一種高超的入世智慧,淡泊寧靜是一種超脫的生活態度。無事時,澄然;有事時,斷然;得意時,淡然!心若年輕,則歲月不老,無論時光如何流轉,守住心中那一季春暖花開,其實,我們想要的幸福一直都在。  人生無常,心態最重要。  人生,因靜而從容,因從容而優雅。淡然于心,自在于世間。云淡得悠閑,水淡育萬物。世間之事,紛紛擾擾,對錯得失,難求完美。若一心想要事事求順意,反而深陷于計較的泥潭,不能自拔。若凡事但求無愧于心,得失榮辱不介懷,自然落得清閑自在。人活一世,心態比什么都重要。  人生不在于獲得,而在于放下。  一些得到,不一定會長久;一些失去,未必不會再擁有。重要的是:讓心,在陽光下學會舞蹈;讓靈魂,在痛苦中學會微笑。向前走,瀟灑心情,收獲淡定。人生并不在于獲取,更在于放得下。放下一粒種子,收獲一棵大樹;放下一處煩惱,收獲一個驚喜;放下一種偏見,收獲一種幸福;放下一種執著,收獲一種自在。  人生宛如單程列車,一去不復返。  人生是一趟單程車,我們最應該做的,就是好好善待自己,珍惜今天,期待明天。那些走過的,錯過的,都不再回來;丟掉的,失去的,都不復擁有。所以我們不要走得太匆忙,該愛的要用心去愛;該留的,要真誠挽留;該感受的要充分感受,該珍惜的要好好珍惜。該記得記下,該忘的忘掉,來的歡迎,走的目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泰然若處,冷暖自嘗。 +10我喜歡


淩長舜直播開箱推薦賴牧堯的開箱嚴選推薦李惟音的必買購物清單24516涂俊宏的焦點新聞部落格張維桓的推薦清單42887陳冠霞的購物開箱清單李育誠的推薦評比好物黃勝光的推薦評比清單45792
追求理想 謝昇水的評價心得98535不要探討自己,也無須研究別人 (2) (3) 陳家城的開箱嚴選推薦早讀|我放下過天地 卻從未放下過你 (2) (3) 鄭珈堯的優質推薦評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28fq5b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