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一個人真正積極的面對生活時,無論遇到什么事情,都會以一種奮進的心態去思考問題。憂郁的日子里需要鎮靜,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或許人與人之間區別就在于對待生活的態度,有人選擇積極的面對生活,有的人卻選擇消極的逃避。不斷面對并積極解決生活中的難題,這本來就是生活的重要內容,逃避只會讓你的生活愈發不像生活。       有時候,我們會給自己設置很多想要超越的對手。但我們最強的對手,不一定是別人,而可能是我們自己。當我們忙著超越別人的時候,也要時時提醒和反思自己。當你克服自己一個缺點的時候,你也讓自己前進了一步。      人生就是一場修行,修的就是一顆心,珍惜今天珍惜現在,風舞落葉的日子,珍重一份別離,春暖花開的季節,珍愛那份執熱,把生命的完美,寫入歲月的篇章,讓人生的精彩,染入每一個路過的季節。 +10我喜歡

《小小說》   文/寒冰心   秋菊是她乳名,從小叫習慣了,大名都忘了叫啥。依稀還記得那時的她,清清瘦瘦的。當時才幾歲的她,本該享受著那個年齡的父愛母愛,可她那些年再也沒有得到過。那時的秋菊讓我心痛又可憐,問她過的怎么了,只是她不說,光知道哭。我曾看見過她的胳膊上全都是傷痕,有些還是燙的。她一直穿著長衣服,就是怕被別人看見。也不知在什么時候,就再也沒見過她了。   秋菊和我差不多大吧,都是鄰居,小時候一塊兒玩耍。她比我小一點兒,總叫我哥哥。小時候的她,家庭狀況挺好的,父母都是高中生,都是黨員,母親還是村里的干部,父親是鎮文化館的干事,一手好文筆,深的鎮領導的重用,是縣文化館準備提拔的對象。在那個年代里,能吃公糧,還有不菲的工資,可是鎮上都極少的富裕家庭。那時的秋菊,在家里就像個寶貝疙瘩,有說有笑的,倍受父母呵護關愛。我是又羨慕又嫉妒。   因為是鄰居的原因,又是能玩的來的小伙伴兒,兩家父母也都是合的來的同齡人,我也跟著小秋菊蹭過不少她家里的好吃好喝的。性格開朗的她,愛唱歌,就像她媽媽。秋菊的媽媽是個農村極少數上過高中的女人,那時候她們兩口子可是高文憑的人物。她還曾指導過我的學習,跟著秋菊沾了不少光。秋菊最喜歡的就是讓媽媽給她編小辮,長長的又烏黑油亮的頭發,兩只細細的辮子,帶著兩只紅頭繩編成的蝴蝶結,甩來甩去。那時候的秋菊真好看。小時候的我常常領著秋菊去家東邊或者南邊的灣里摸魚撈蝦,我下水摸,抓到魚她就在岸上拿著,不過多數摸的都是河蚌。她家油寬快,總是她媽媽或炒或燉,我們兩個小家伙吃的甭提多開心了。   秋菊的媽媽姓李,名字忘了,在我的印象里,她是那種很漂亮又多才多藝的女人。秋菊的爸爸姓王,名字知道,不過不想提起,傷心透頂。那年,秋菊的媽媽懷了二胎,不知啥時候起,秋菊的爸爸忽然開始變了。回家喝酒,喝了酒就開始找事兒,從一開始吵架拌嘴,后來動了手,越來越過分。常常打的秋菊的媽媽鼻青臉腫的。秋菊開始害怕,常常躲到外面不敢回家。不是媽媽出來找,就一直在外面不回去。我見過好幾次,問她這么晚了還不回家,秋菊哭著說,她害怕,怕爸爸喝醉酒打媽媽的兇悍樣,有時還罵她。秋菊很茫然,不知為啥爸爸變成了這樣,以前可從來不這樣子。那時說話都很和藹可親,對秋菊特別疼愛。我和秋菊都是小孩子,也不懂那時候大人之間的事情。   秋菊的媽媽從懷孕到生產,家里就沒安停過,月子里也是。我爹和娘去勸過多少回,總是當面說的很好,一走了下手更狠毒。我和秋菊見面也越來越少了,除了她害怕,躲在外面的草垛里,我倆還能說幾句話,基本都是光看著她哭了。而我卻束手無措。后來秋菊就常常給弟弟洗尿布什么的,那么點兒的小姑娘,蹲在灣邊的石頭上,村里人看見,都特別可憐她。   村委調解了無數次,也不管用,秋菊的爸爸就像中了魔,對家里根本不管不顧,還搬到了文化館的宿舍里住。再后來慢慢的懂一點兒大人的事情了,才朦朦朧朧的知道一點兒原因。秋菊的爸爸因為外面有了人,一個也在文化館工作的小姑娘。那會兒秋菊的爸爸因為工作扎實,又是鎮里出了名的筆桿子,縣里準備提干他。那個剛去文化館的小姑娘邪了門,就想跟著秋菊她爸,想著跟秋菊她爸一步登天。而且那小姑娘家庭也不錯,有些關系,要不然怎么會進鎮文化館。事情敗露還是有一次被秋菊媽媽撞見了,這事兒也就明了啦。不管鎮上的領導還是村里的干部,不管親戚還是朋友,都勸過,就是誰說也不聽。秋菊的爸爸就像中了邪,非要離婚。秋菊的媽媽不愿離,打打鬧鬧一晃一年多過去了。那陣子可不苦了秋菊了。   記得有一次聽爹說起來,唉,以后秋菊這丫頭可要遭罪了,我忙問爹為啥。秋菊她媽和她爸離婚了。那時的我也不懂離婚的含義是什么,反正知道不是好事兒,因為爹說秋菊以后會遭罪。秋菊的爸媽離婚后,她媽媽要了弟弟,因為弟弟太小。秋菊跟著爸爸,媽媽帶著弟弟回了娘家。秋菊的爸爸因為離婚的原因是作風不正派,被秋菊的媽媽找了縣文化館,縣文化館領導一致決定,解除秋菊爸爸的鎮文華館干事的工作,并開除黨籍,秋菊的爸爸被一下子打回了解放前。本來是個大有前途的知識分子,還準備提干的人才,以后重典培養的好苗子,就那樣落下了一生的光環。曾經那個穿著中山裝,口袋里插著幾支鋼筆,打著頭油,騎著鳳凰牌自行車,小有名氣,耀武揚威的人,一下子蔫巴了。那個緊趕著要跟他一輩子的小姑娘,一看他落魄了,也不再見他了,后來因為經常被秋菊爸爸糾纏,匆匆通過關系調走了,沒了音信。從此秋菊她爸就一蹶不振,后悔晚已。秋菊的媽媽不久之后也嫁了人,聽說是青島的,大城市的人,家庭還不錯。人家還不嫌棄她帶著孩子。后來聽說又給那人生了個孩子,一家人很和睦,過的挺好的。   自從秋菊爸媽離婚后,秋菊就從天下掉到了地下。每天給爸爸做飯洗衣服,打掃衛生,甚至地里的活都要去干。秋菊的爸爸整天穿的人模人樣的,騎著那輛明晃晃的鳳凰牌自行車到處游蕩,也不干活,除了回家喝酒就是在外面瞎吹。村里的人也不再羨慕他那輛自行車和他的身份了,他人跟前一站就被冷嘲熱諷,他也不在乎,就那么昧著良心和人家吹一頓牛皮。一開始還有錢買好煙抽,慢慢的錢花沒了,就伸手去要煙抽,再以后人家都躲著他,看見他來了就走開。慢慢的從親戚家借錢,到沒人借給他。吃了上頓沒了下頓的日子里,我聽見過無數次秋菊的尖叫告饒聲。很無奈,跟爹說,爹說他也沒法,只是讓娘偷偷的給過秋菊幾次吃的,這丫頭太可憐了。秋菊的媽媽也很少回來過,見過幾次秋菊,娘倆都是哭的一塌糊涂。   再以后秋菊靠老娘家和姑姑叔叔家,鄰居家接濟,還能不至于那么餓肚子。剛上學的秋菊,面黃肌瘦,總是看見吃的就兩眼放光。越來越遠離人群,就連我這個從小玩到大的哥哥也不例外。我曾經去她家找過她,他那個曾不可一世的爸爸也啦啦踏踏,瘦的不成樣子。后來因為不干活沒有糧食,就開始左鄰右舍的偷。那時候玉米都存放在街上,用玉米秸編的帳子圍著。由于經常半夜三更去偷人家的玉米被發現,開始偷得少,人家可憐他不在乎,后來偷得次數多了,經常被人家找上門去,還被打過不少次。這讓年少又倍受壓抑的秋菊更加抬不起頭,幾乎躲著任何人。那兩條小辮子也變的干燥,像狗尾巴草一般。身上的衣服灰不溜秋,粗糙的補丁到處都是。除了過年姑姑或者媽媽給她拿來一兩件像樣的衣服,一年四季都不見新衣服,有些還是媽媽以前穿過的,留給秋菊穿的。鞋子還是媽媽以前給做的布鞋,走之前媽媽給她做了好幾雙鞋子。那個年代本來就不富裕的農村,讓這個飽受不幸折磨的小姑娘,蒙上了一層夢魘般的陰影。或許一輩子都會被壓抑著。從幾歲開始,直到十幾歲,瘦弱的秋菊再也沒得到過那種慈祥和父愛和母愛,有的只是無數個晝夜里的心理黑暗。   記得那次在灣邊,我看見秋菊一個人趴在石板橋上寫作業,鉛筆還不到一節手指頭長,本子反正面都寫滿了。我回家給她拿來幾個本子和幾支鉛筆,她用驚恐的眼神看著我,極力的推托不要。我問她,你怎么了?我們從小一起長大,你怕什么?秋菊的眼睛里含滿是淚花,低著頭不答。我發覺她胳膊好像不得勁似的,一把抓住她的手。秋菊驚恐不安的看著我,只是想用力掙脫,但是又不敢太用力,可能是痛的。那雙被淚水淹沒了的眼睛苦苦求饒似的看著我。我一把把她的衣袖褪了上去,天哪,那只瘦的皮包骨頭的胳膊啊,上面布滿了大大小小的傷疤,有新的也有舊的。你爸打的?秋菊只是點點頭,不住的哭泣,就是不說話。我又去拿她那只手,她縮了回去,不讓我看。我發現她的頭發也稀少了很多,明顯有被撕掉的疤痕,脖子上也有,應該身上也沒有囫圇的地方了。當時一股子火沖上了頭頂。就拉著秋菊去她家。別去好嗎?我求你了。秋菊哭的渾身打顫。你走吧,別管,越管我會被打的越厲害,說完就再也沒說話。我低著頭走了,心里裝滿了秋菊的悲傷和淚水。從那以后,秋菊總是躲著我,怕我看見她。   再以后就幾乎沒見過她了。后來和她姑姑認識了,知道主要是姑姑一直接濟她,供她上學,雖然秋菊的姑姑家境也不是很好,而且還身體有病,常年吃藥,也干不了多少活。不過一直供用到秋菊畢業。中途秋菊也曾不想上了,怕給姑姑太多的負擔,被姑姑說了一頓,又上的。至于后來上到什么學校,我沒有問,不過應該比我強的多。   秋菊從上初中開始,姑姑找人幫忙安排了住校,申請了照顧。從住校開始秋菊就基本不回家了,禮拜天,逢年過節放假也很少回家。就是因為被那個所謂的爸爸推殘怕了。姑姑也知道秋菊挨打的事,找算過秋菊爸爸幾回,但是不管用,還被揍過,幸虧被弟弟們趕到才沒被打的太厲害。以后也就時不時接濟一下這個不爭氣的敗家哥哥,基本不去管他。   都說好人有好報,我一直沒看到好報在哪里出現過。秋菊的姑姑就是個例子,那是個很善良和藹的女人,自己身體有病,拉吧著兩個閨女,還要幫著哥哥和弟弟的孩子,禮拜天叫回去做些可口的飯菜給孩子們吃。從沒有過什么怨言,可還是得了中風,到如今也只是能蜷著一只胳膊,撇著一條腿走路,幸好說話還能聽的懂。可是禍害萬萬年,我到見識了。以前聽村里人說秋菊的爸爸從傭著有精神分裂癥的弟弟,把媳婦殺了,頭割下來,扔進了院子的井里。因為精神分裂,殺人也沒法判死刑,幾年后又放了回來。那個挨天殺的哥哥趁弟弟分辨能力太差的時候霸占了他的房子。以至于秋菊的這個叔叔最后不知啥原因也死了。秋菊叔叔有一個兒子,也是被有病纏身的姑姑供用著上的學。就這樣的一個從頭壞到腳的人,活了不知多少年,不過后來也死了。死的時候沒人知道,死了以后也沒什么動靜,反正左村右莊少了一個禍害。村里就仿佛沒有這么個人一樣,沒人去關心這件事。我也是后來聽爹說起的,那還是因為房子的事情,問爹才說起來,早就死了幾年了。我心里也忽然踏實了,秋菊應該不小了吧?快三十的我又想起那個曾經一起玩過,乳名叫秋菊的小姑娘。   以后聽她姑姑說,秋菊早就畢業工作了。從出去的那時候起就再也沒有回過家,也再沒見過那個讓她傷透了心爸爸。只是回來看姑姑,每次都帶些東西讓姑姑給爸爸送過去。姑姑扔下東西就走,也不和秋菊的爸爸說話,問急了就說客車經過門口放下的,說是給你的,不知道什么人給的。畢竟還是父女啊,即使那些年那么對待秋菊,秋菊也沒忘了他。還聽說秋菊的媽媽從秋菊上了初中以后,每年都見她幾次,也給秋菊一些錢。這樣也能讓秋菊補回一點母愛,雖然遲了些。聽說秋菊參加工作以后,娘倆也經常見面,是啊,自己的女兒,經受著一個支離破碎的家庭,還遭受了本應該疼愛自己的父親多少年的責罵毒打。那份沉甸甸的陰暗和惡孽,估計沒有幾個人能受得了。   那幾年,碰到秋菊的姑姑都會問一下她的狀況,后來見的機會少了,也就沒有再問過。后來秋菊姑姑家的表妹結婚,我去隨的禮,順便又問起過秋菊的事情,姑姑說她已經結婚了,都有孩子了,日子過的挺好,還替她謝我這么關心她。   一晃又多少年過去了,小時候的伙伴兒也都天南海北的忙碌著。鬢角的白發讓我明白,我也是邁進了中年門檻的人啦。現代的生活比當年也好的多了,就是太緊張了些,就像有人拿著砍刀在后面攆著似的。每每想起童年的舊事,有些歡樂,又有些憂傷,孩時那寥寥無幾要好的小伙伴,也只有一兩個人能見上面。有的,就像秋菊,已經是幾十年都沒見過了。   +10我喜歡

夏日的微風送走了2018年的高考生,兒子你返回校園,搬進明亮寬敞新教學樓。自這一刻始,你成為準高三學生,開啟緊張有序的高三學習生活,距你高考倒計時一年整。為娘今日感慨良多,縱有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   兒子,你從小就讓我很省心,屬于比較透氣的孩子,常常通過一個表情都能讀懂大人的心思。你活潑可愛、多才多藝,在幼兒園是人人都喜歡的小朋友。四歲登上聊城電視臺,聲情并茂演唱《北國之春》,臺下廣大觀眾嘖嘖贊嘆,我為你驕傲。你爺爺同事楊老師從電視上看到,在學校逢人就夸,逢人就講。五歲被評為“十佳水城新苗”,市長親自為你頒獎。六年漫長的小學生活,由于我和你爸爸都忙管你太少,不過慶幸的是鍛煉了你的獨立能力。六歲那個夏天,為學好羽毛球,你穿壞了五雙鞋子,令比他大的小伙伴羨慕不已。小學成績一直名列前茅,數學滿分保持到初三。你不僅學習成績優異,德智體全面發展,還是班里的文體骨干。六年級的時候,任教數學的張老師積勞成疾嗓子發炎,你愛心滿滿,用自己的壓歲錢給張老師買的金銀花,并代替老師板書,講的頭頭是道,同學們給你豎起大拇指,張老師激動的熱淚盈眶。轉眼間,從乖巧的小可愛成為陽光男孩,小升初考試順利過關。初中三年,有了更大的舞臺,積極參與校內外各種活動,邊學邊玩兩沒耽誤,中考捷報如期而至,踏進一中的大門,全家人為你自豪。   長長的暑假你身心放松,加之剛入校的新鮮勁兒,玩心一直沒有減退,導致期中考試一落千丈。我們三口促膝長談,分析可能是因由七門學科增加到九門,難度相對增加,一時應付不過來。我和爸爸鼓勵你,希望大收玩心,重找自信,慢慢調整和適應高中生活。半年過去了,成績還是沒有起色,我們耐心安慰,靜等花開。到了高二,你選擇學理,去掉不喜歡背誦的政史地,明顯感覺你身上的擔子輕了些許,在外語,化學上好好下下功夫,成績應該會不錯。上個學期匆匆過,外語化學依然不出彩,總成績沒有太大提升。我如坐針氈內心焦慮,期盼中迎來高二下學期,眼看著高中課程全部學完,你擬定了全面的學習計劃,聯考成績有了很大突破。第一輪復習開始,我們多么渴望你能夠逆襲扭轉。   時間飛快,你今天成為準高三學生,學習將更為緊張。為娘神經如繃了一根弦,著實替你捏把汗。唯恐你與理想失之交臂,我和爸爸能做到的僅僅是后勤保障,希望你能夠全力以赴,別給自己的人生空留遺憾!孩子,拿出你學習打羽毛球的拼勁,籃球場上不服輸的執著,你能行!這世上沒有比考試更簡單的事情,只有努力付出才是捷徑,知識不會辜負你!在該奮斗的青春里,盡情吸取陽光雨露,按你的計劃執行。“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云帆濟滄海。”成功就在不遠的前方等你!       愛你的媽媽:喬莉     【作者簡介】喬莉,熱愛運動,對生活充滿陽光。 +10我喜歡

原創: 飄雪的天堂  墨上塵事 夜,詭異的靜。   和平小區里傳出激烈的爭吵聲,驚醒了午夜沉睡的惡夢。   突然,風起,雨倒。玻璃打碎的聲音,摔門的聲音,還有孩子的哭喊聲.......   “離婚!我已經受夠了。再也不想與你和你媽在一起生活了。我不會再因為孩子,放棄我自己的幸福。”   白媚最終還是要和張君離婚。   兩年前,張君做小工程,賺了些錢,在縣城買了房子,汽車,一家人便搬進縣城居住。女兒八歲,漂亮,乖巧,懂事。兒子六歲,帥氣,聰明可愛。張君出差,母親在縣城幫忙照顧兩個孩子,妻子白媚開了間茶樓,生意還不錯,小日子蒸蒸日上。惹得很多人羨慕嫉妒。   幸福的生活是知足的人體會出來的。   白媚在茶樓認識的人形形色色,土豪劣紳,謙謙君子,領導干部,有時陪他們喝茶聊天,時而被邀請出去游游山,玩玩水,看景玩耍。時常幾天幾夜不回家住。風言風語傳入白媚婆婆耳朵里,心里自然不是滋味。便問白媚和誰出去了,整日不回家看孩子,都干嘛去了。   被婆婆一問,白媚很是生氣,與婆婆大吵一架,說自己都是為這個家過的更好,生意上的事,讓婆婆少操心,在家看好孩子就行了。   婆婆心里憋屈,就感覺媳婦白媚自從開了茶樓就變了。再加上小區里傳來的一些風言風語,婆婆更加羞憤惱怒,便打電話讓出差的兒子張君回家了。   接下來的日子就是夫妻爭吵,婆婆苦惱,孩子跟著遭罪。白媚恨婆婆,說都是她嚼舌根,引發一次又一次的家庭戰爭。白媚每次吵架都提出和張君離婚,因為孩子,婆婆阻止張君同意離婚。   和平小區,家家戶戶都和平。   小區里每個單元每個站牌上,都寫著這幾個字,多么溫暖的醒目語。   白媚,張君每次吵架時,兒子女兒都嚇的躲在房間里不敢出來。他們怕,爸爸又把電視摔掉,把窗戶打碎;他們怕,媽媽又把水杯,餐具摔碎,把被子扔掉。他們怕,爸爸媽媽會離婚,最后也將他們姐弟扔掉.......   可最終,姐弟兩個最害怕的事情還是發生了。爸媽離婚了,可他們沒有被扔掉,卻被分開了……   姐姐跟著媽媽留在了縣城,弟弟跟著爸爸奶奶回了老家。   被迫分開的一刻,姐弟倆緊緊地抱在一起,放聲大哭。   “媽媽,不,不要,我不要和弟弟分開......”   “爸爸,爸爸,我要姐姐,我要姐姐,我不要走,姐姐――”。臨行時,奶奶抱著痛哭流涕的小孫女,心如刀割,含淚抱著哭喊的孫子離開了……   城里的大房子,剩下白媚和女兒,自從姐弟兩個分開后,姐姐每天晚上躲在自己房間拿著手里的一條墜有連心鎖的項鏈,流著淚,唱著“連心鎖,連心鎖,我和弟弟心連心,永遠不分開……”   跟著爸爸回老家的弟弟,比起姐姐幸福了很多,他還有爺爺奶奶疼愛,可弟弟卻不再淘氣,懂事得讓人心疼。整日拿著姐姐送他的連心鎖項鏈,瞪著水汪汪的眼睛,看呀,看呀,嘴里還哼著“連心鎖,連心鎖,我和姐姐心連心,永遠不分開……”   愛情,就這么沒了。   家庭,就這么散了。   親人,就這么遠了。   走著,走著,你走遠了,看不見了。   走著,走著,你回頭了,我不見了。   走著,走著,一切都有了,卻什么也沒有了……   END   作者自述:   飄雪的天堂,筆名:雪兒。 +10我喜歡


黃嘉雅的優質必買清單14784阮歡昀的推薦清單李昕姍的推薦評比好物郭佳琪的評價心得84980王宜蓁的特別推薦黎名劭的推薦評比清單29275吳惠君的優惠好物58213陳家偉的開箱推薦文天地30857
追求理想 謝昇水的評價心得98535向往平平淡淡的生活 余建志的推薦清單人生應該擁有一顆認知之心 黃柏舜的優惠好物784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28fq5b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